Friday, April 08, 2011

電郵的另一方傳來小時候家庭醫生的消息

小時候因為身體很弱,記憶中每個月總要往醫生裡跑。記憶最深的就是他了,黃醫生…… 記憶中起初看他時是在區的中心醫院裡, 就像普通的醫生那樣,他在房間裡面看診, 不同與其他人的是, 他的看診室裡頭總是塞滿人的, 還得排長龍… 通常媽媽會幫我排隊, 而我就在那個醫院的走廊裡來回跑, 對的, 她每次都會在那裡大喊 “不要跑得那麼快…@!$!” 或者當著一大堆人的面打得我呼天搶地… 現在想起來, 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過度活躍症… 其實老媽子帶我看病的日子, 什麼糊塗忘了帶證件, 在車上睡著錢包, 項鍊被偷的事多得很… 唉, 我還真是個難搞的孩子…

就是因為難搞, 就連病起來都很麻煩, 就是平常的感冒, 都會咳得快要死, 而且吃點涼的冰的, 感冒就來了。最討人厭的是不是所有醫生都會看~黃醫生,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外了。記得他開的藥都有些特別,清一色都是白的, 不多, 而且都很小,可是都超有效的。通常吃一次就好了。

印象很深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後來他老人家退休了,為了有效地應付我的大小病,老媽子跟人家打聽到了他家的所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根本就是“每個月定期探訪了”

老人家的興趣很多,閒時愛到家門外的金魚店看魚, 也愛玩玩盆栽和接枝什麼的,每次他外出不在家,都一定是往金魚店裡跑了,我和老媽都很習慣在他家的大廳裡等他,他家裡的大廳有個超大的魚缸,我在那裡見到了我這輩子到現在為止見過最大條的銀龍,而且還要是一對的。他家門前就擺滿了他的作品, 像蟹爪蓮什麼的,紫紅色的花在記憶裡還是鮮明的。那時候家裡的院子裡種了很多東西,霸王花是其中一種。記得老媽子看著他每次拿著根蠟燭滴著滴著就可以弄出那麼漂亮的花,曾經也向他請教過“造花”的方法呢。

老醫生多才多藝,原來還會中醫。雖然開的藥都蠻奇怪,像干的壁虎,蚯蚓什麼的,效力就不太記得了,可是味道就出奇地好,是我喝過最好喝的中藥。 老人家的字寫得很好,超帥氣的,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會把他開的藥單當明星相片來收集。

其實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媽子並不怎麼喜歡黃醫生,她說他幫我把脈的時候太隨便,常常嘰嘰咕咕地跟她閒聊,什麼法輪功啦,花花草草的… 我覺得還蠻好笑的, 我相信這過程中當然會有糊塗的部分啦, 不然他怎麼會每次把脈都那麼久呢… 其實老媽子到最後也不得不承認的是, 他真的很會治病啦.. 看現在我還健在就知道了。

我覺得這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也是因為如此,我的屁股還不至於被其他醫生打到開花(某位醫生很喜歡幫人打針)看病變成一種像是朋友式的探訪,也有趣多了。只是人漸漸長大,身體抵抗力比以往好多了,就漸漸越來越少去了。上年老媽子精神不好,說還去過一次,打聽之下,聽說魚已經過世了,可人還是很精神的。

聽說鬼頭這次去那邊是看個老醫生,我立刻就想到他了,知道他還在幫人看診,證明還是很健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