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穿雨鞋的日子

小時候每逢天雨,除了拿傘還得穿雨衣和雨鞋。家裡的雨鞋通常都兩種顏色和尺寸,大人尺寸的都是深藍色的,紅色的是我和老妹的,也是我上學裝備中唯一紅色的。平常下雨天放學,老媽子都會在校門等我們,帶上在車座內那包還沒晾乾就放在那裡的,一股霉味的黃色雨衣給我,老妹就鑽在前座,老媽的雨衣裡面,用電單車載我們回家。

我討厭下雨天,但不可置疑的是,下雨天的卻帶給我許許多多的回憶。

記得有一次我們已經到學校了,校長才說天氣太惡劣,學校不開放,要我們回家或在學校等家長接。因為知道不可能聯絡到家裡,我和我妹就跟在離校隊伍中穿著雨衣打著傘出了校門。

家裡離學校還真是有一段距離,我們走著走著,人就慢慢越來越少了,連平常可以給我們過的那條大水管,居然也被大水淹在臭隧道裡了。我們兩人站在馬路口很久很久…想著該怎麼過去,其實家就在對面馬路了,那時候還沒有紅路燈,我們都還不到腰高, 媽媽還叮囑小孩子沒有大人陪不可以過馬路…那問題是,我們沒得選啊! 最後,我們看到有個女的要過馬路,我們就膽粗粗地,拖著手,跟她一起跑過去了。

那是自己過馬路的第一次!

到了年紀再大點,我們都自己上下學了,也不知道是什麽回事,那時候的水鞋都很短,只要走路步伐稍大一點,水就很容易進去了,紅色的小水靴裡在屬於我的生涯裡,通常都是滿水的。就算到了學校也不可能脫掉,所以連里面的襪子也是一直濕濕的,我想,我的腳現在對溫度都沒什麽感覺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了吧。

腳大得快,我就要穿大人的水鞋了。對,我失去了我上學中唯一紅色的,那唯一代表我是個女孩子的裝備…

雖然鞋是長了,也不太可能進水了,可是偶而我還是會懷念那雙小小的,有點臭膠味的紅水鞋。或許,那才是真正的我吧!

No comments: